连续两月负增长!车险保费21年10月或触底反弹

  • 2021/1/19 16:02:07

导读:从第三方公开的数据来看,车险综合改革带来的保费下滑效应仍在持续中,11月单月车险保费同比增长率跌破-10%,车险保费已经连续两月呈现负增长!但据最新消息显示,车险保费21年10月或触底反弹。

  从第三方公开的数据来看,车险综合改革带来的保费下滑效应仍在持续中,11月单月车险保费同比增长率跌破-10%。也就是说,综改后车险保费已经连续两月呈现负增长!但据最新消息显示,车险保费21年10月或触底反弹。

连续两月负增长!车险保费21年10月或触底反弹

  据悉,车险年内累计总保费收入占产险的份额在60%以下。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新一轮车险改革落地后所带来的影响进一步释放的结果,并预计12月车险保费降幅可能进一步扩大,单月同比下降可能明年10月后才能扭转。

  据了解,前11月车险累计原保费收入7480亿元,占产险份额为59.87%,同比降低2.09个百分点。同时,11月当月车险原保费收入653亿元,相较2019年11月的737亿元,同比降低11.40%,而根据10月当月车险保费同比降低6.4%来看,车险保费已经连续两个月负增长,且增长率跌破负一成。

  不过,在车险综合改革正式拉开序幕的9月,车险保费当月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率6.49%。彼时有业内人士指出,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看似对当月保费影响不大,实际上是综改前夕各保险公司“突击式”提前出单,一定程度上消化了综改后车险保费下降10-15%的事实。

  而在11月车险保费规模下降、所占产险份额降低的同时,车险保单件数却在增加,11月当月车险保单件数为4568万件,相较去年同期的4495万件同比增长1.62%。

  对于为何车险在保单件数微增的情况下保费收入规模与产险份额双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受到了9月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费率大幅下降导致件均保费收入减少,符合车险综合改革的预期;也因此,在近年各公司在经营产险时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优化产险结构的基础上,车险保费占产险市场份额进一步降低。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车险综合改革的背景下,今年的车险保费“成绩单”想要迎头赶上去年全年8189亿元的车险保费总收入面临着颇大压力。

  “由于车险多数是一年期业务,去年12月的保费收入在所有月份中最高,因此12月车险保费收入的降幅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明年元月可能会相对稳定。”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车险保费变化趋势,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如是预测。

  同时,李文中表示,此后一方面由于今年单月保费收入相对较低,另一方面由于车险改革效应的前期释放,明年单月同比降幅应该会有所收敛。“但是,单月同比下降恐怕要等到明年10月之后才会随着今年前期保单几乎全部到期而扭转。”对此,李文中如是补充。

  综改之后,车险业务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因此李文中建议,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车险市场,对于各家保险机构而言,一方面需要转变过去粗放经营的方式,加强科技应用与内部管理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益;另一方面需要做好市场与客户的细分,逐步实现精准营销,提升产品与服务的针对性,提升客户的消费体验;对于中小保险公司尤其需要如此。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8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