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生病竟会影响我们购买保险?

  • 2021/3/24 15:37:08

导读:在很多人眼中,父母的身体健康情况与自身能否购买保险产品应该没什么联系。但购买一些健康告知十分严格的保险产品时,还会被问及父母是否患有某些疾病!这是为什么?父母生病竟会影响我们购买保险?

  在很多人眼中,父母的身体健康情况与自身能否购买保险产品应该没什么联系。但在购买一些健康告知十分严格的保险产品时,还会被问及父母是否患有某些疾病!这究竟是为什么?父母生病竟会影响我们购买保险?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父母生病竟会影响我们购买保险?

  父母患病为何影响我们买保险?

  购买保险应该关注的是个人身体情况,为什么父母患病子女也会受到影响呢?

  其实这也只是保险公司避免风险的一种手段,保险公司核保因素中包含了家长病史的规定,而有些疾病与家族病史高度相关。保险公司在核保时,会避免这些“更可能生病”或“更可能理赔”的人投保,以规避风险。

  所以投保人在购买重疾险、定期寿险等会被询问父母是否有患病的情况,如果父母有家族病史,可能会被拒保。

  比如多囊肾病,是最常见的遗传疾病。父母患病子女极有可能也会患上,多囊肾病还会并发肾肿瘤、颅内动脉瘤等并发症。60岁时,约50%的患者可发展为肾衰竭,以上并发症都可能导致死亡。

  另外,还有癌症、中风、冠心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多发性硬化等,保险公司也十分的关注。

  父母已经患病了怎么办?

  虽然家族病史是核保的考虑因素之一,但不是最重要的核心因素。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对家族病史的核保结论以除外责任承保居多,只有个别疾病和保险会直接拒保。

  比如小A同学准备购买某终身型重疾险,但小A父亲因为肝癌去世,只要小A同学身体健康,还是以是会以标准体承保的。

  所以,也不是说只要有疾病就不能买保险,有些疾病是可以买保险的。只是保险公司会根据你的健康情况做出加费承保或者减少一定的保障项目承保。

  但是如果父母已经患病了,但是又想要购买心意的产品,那么在购买前要认真自己的查看健康告知,看看是否问及父母有的疾病。

  如果因为父母患病而被拒保的话,可以去其他保险公司试一试,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特别多,并不是所有产品都有这个健康要求的。有时候被一家保险公司拒保,另一家保险公司可能会做出相反的判断,毕竟各家保险公司的评判标准是不同的。

  如果是去别的保险公司投保,一般都会有一份告知书,其中一条就是有没有被别的公司拒保过,你得如实告之。

  如果是购买健康保险,特别是重疾险被拒保过,一般这种情况其他公司也会拒保的。但是你可以试试,其他保险公司如果能通过就没问题。

  还有什么可能被拒保的原因?

  父母患病只是会被拒保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原因可能会被拒保,日常生活中最好多注意,以免想买保险的时候不达标被拒保。

  通常保险公司会对以下9类人群拒保:

  超重

  当被保者的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或体重指数)高于26时,有的公司会加费承保;可一旦BMI高于30的,加费承保是必然的;若再高面临的就会是拒保,因为过于肥胖会引申出很多疾病的,承保风险大。

  吸烟

  当前国内保险公司对投保是没有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的区别的,不过会在核保环节考虑被保者是否吸烟以及其它的因素加以区别。若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那么到时一旦出险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付。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投保要依据高血压的程度来核保,通常核保的结果无外乎这几种:加费承保、除外责任承保、延迟承保或拒保。

  糖尿病

  糖尿病是人们常说的“富贵病”,只要确诊,肯定会被重疾险拒保的;而有血糖代谢异常还没达到糖尿病程度的,有的产品会加费承保。

  乙肝患者

  乙肝患者在买保险时是一定要如实告知身体健康状况的,还要把病历资料递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依据自身公司的核保标准作出公正的处理。

  血尿

  核保结果视被保者血尿的情况而定,一般会作出加费承保或延期承保的处理。

  高血脂

  若被保者患有血脂高的,轻度者是加费承保,达到中度的会被拒保。

  肝功能异常

  对于肝功能异常,保险公司通常作出加费承保的处理;若超出正常值3倍的,延期受保,到时候能不能承保是未知数;一旦高达10倍,或已经发展成大、小三阳,一般买不了保险了。

  酗酒

  有这种习惯的患者一般是列入除外责任的。即被保者由于酗酒造成身故,保险公司不会承担责任。

  除去健康因素外,被拒保还可能是因为年龄原因,宝宝在出生28天之后就可以购买保险,从年龄大的来说保险是越早买越便宜,随着年龄的增长,保费也不停增长,到达40岁之后有可能会被要求进行体检,到达一定的年龄之后就会被拒保。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